任天堂初代社屋照片及历史拾遗

  • 分享这篇文章

大约一个月前,网络上出现了一张任天堂创社时初代社屋的珍贵照片。

在贴出照片前先讲一下这张照片的来源。这张照片来自京都市政府发起的『明治150年京都奇迹』项目网站。150年前(1868年)日本改元明治并启动了明治维新。按网站介绍,明治维新后,京都失去了日本政治中心的地位(迁都东京),且人口骤减三分之一。“京都俨然成了狐狸与狼獾的乐园”。面临种种危机,京都人迎难而上,以“发展城镇首先要发展人才”为理念,率先开设小学,高校与艺术学校,同时兴建水利工程,水力发电所,种种努力,为日后京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果以明治年号纪元,今年便是明治150年,京都市政府发起『明治150年京都奇迹』项目,通过种种方式回顾这150年京都的发展变化,旨在回望过去,激励后人。

『明治150年京都奇迹』项目组公开向社会征集并展示各种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就在上个月,官网的照片墙里出现了这张任天堂初代社屋的珍贵照片。任天堂是明治22年(即1889年)在京都创社,明年将迎来创社130周年。

下面来看一下这张照片:

201802082

这张照片的标题是“山内任天堂创业时初代社屋(明治22年)”。(創業当時の「山内任天堂」の初代社屋(明治22年))

首先来看社屋上方的牌匾,当时日本还是从右往左的书写顺序,牌匾最下方写着社名,创业之初的社名全称是五个字“山内任天堂”。

牌匾中央用大字体写着“かるた制造元”。かるた在日文中写成汉字是“骨牌”,就是扑克,纸牌,花札等一类玩意的总称。

牌匾的最上方右边写有汉字“支印欧米输出向”。可以看出任天堂在创社时就被定位为出口型企业。虽然明治维新后日本全面向西方学习,但由于幕府时期长期闭关锁国,当时的日本以出口为主的企业还是比较少的。我们看到牌匾左上方还用英文标出了社名,当时任天堂对外的英文名称为MARUFUKU NINTENDO CARD CO.

照片中社屋前停放的一辆自行车也非常引人注目,自行车在当时也是稀罕物。

『明治150年京都奇迹』项目官网显示,这张照片的提供者,是“株式会社灰孝本店”。

可能很多人对灰孝本店不熟。这里介绍下,这是一家建材企业,同样有着百年历史,而且与任天堂渊源深厚。简单讲,灰孝本店比任天堂早4年创立,其创立者就是任天堂的创始人山内房治郎!

我会在本文最后提供各种官网链接以供大家考证研究。这里就先概括描述下灰孝本店与任天堂早期的发展历程。

谈到任天堂的历史,可溯源至其创始人山内房治郎。其实山内房治郎并非山内家族后人,其本家是福井家族。福井家族世代从事土木建造业。明治18年的时候,山内房治郎从本家继承了石灰批发店“灰岩”,并将其更名为“灰孝本店”。到明治22年的时候,极富事业心的山内房治郎创立山内任天堂,两家企业一同经营。后来山内积良作为上门女婿与山内房治郎大女儿贞结婚,并成了这两家企业的第二任店长。

山内积良生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名君,小女儿名孝。孝与入赘山内家的山内源藏结婚,两人继承了灰孝本店,山内源藏就是灰孝本店第三任店长。而君与稻叶鹿之丞结婚并继承了任天堂。君与稻叶的儿子博,就是任天堂第三任社长——大名鼎鼎的山内溥,山内溥起先名博,后改名溥。

到了第三代这里,灰孝本店与任天堂虽然仍都属山内家族的事业,但已经完全分开独立经营。

此后灰孝本店一直由山内自家人担任社长。第四任社长是山内康正,现任社长山内一正已是第五任。

任天堂往后的发展大家都很清楚了,第三任社长山内溥之后是岩田聪与君岛达己,目前也是共五任社长。

灰孝本店官网记录的公司发展简史
灰孝本店官网记录的公司发展简史

作为建材公司,灰孝本店的一项业务就是生产水泥与混凝土。查看灰孝本店官网的制品页面可以发现,任天堂本社大楼的混凝土就是由他们提供的。

最后列出与本文相关的各种官网链接:

明治150年京都奇迹项目官网
明治150年京都奇迹项目介绍页面
任天堂初代社屋照片页面
灰孝本店与任天堂的创立者山内房治郎(灰孝本店现任社长山内一正撰写)
灰孝本店官网

2 评论
最新
最旧 得票最多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trackback

[…] 任天堂俱乐部:最后的盛宴 全套日版amiibo卡片大展览 任天堂初代社屋照片及历史拾遗 怀旧!FamicomMini与FC20周年版GBASP 【译】集结!初代超级马力欧兄弟 Super […]

trackback

[…] 上面第一张图片里的那张照片是任天堂创社时的初代社屋。书中的照片非常模糊,不过今年1月份京都市政府发起的『明治150年京都奇迹』项目网站上有清晰照片,当时我专门写了篇文章对任天堂初代社屋进行介绍。请点击这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