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FC漫谈

  • 分享这篇文章
※ 接昨天内容,今天谈谈ClassicMini SuperFamicom(以下简称MiniSFC)。同样不上详细开箱过程了,仅上一些简单图片,并随便谈一些看法。与昨天一样,今天继续“花式排版”。

有一点先提一下,MiniSFC里有一个之前从未发售过的新游戏——StarFox2。自从我玩了Wii U上的StarFox Zero(这真是一款天才外溢的游戏)后,一下子就成了星际火狐系列的粉丝,MiniSFC里的两作我也玩了。此次原本想在文中谈谈火狐,但后来感觉会偏离主题,毕竟本文主题是MiniSFC。所以有关火狐的内容就留到今后再谈。

以下是正文。

MiniSFC漫谈

SFC给人最有标志性的印象,就是红黄蓝绿四色搭配。SFC的Logo,盒子的四周,手柄上的ABXY键,均采用这四色分布。其实,这四种颜色也是马力欧系列的主题色。马力欧系列的LOGO,包括很多游戏里的场景,也多采用这四种颜色构成。我本人有时候会将这四色组合称为“任天堂色”,或“马力欧色”。

这四种简单的颜色互相搭配,能创造出一种很艳丽的效果,很多跟游戏有关的产品,或者玩具也都采用类似的颜色搭配。比如XBOX的手柄上的按键也是这四种颜色。

说到颜色与XBOX,谈一个引申话题。游戏主机世界,感觉XBOX最初登场就是绿色;PS从PS4开始很明显给人一种蓝色冲击;而任天堂似乎非常配合,Switch登场后将主题色定为红色。如此主机世界红绿蓝三原色成型。^ ^

给游戏主机定一个主色调,很有趣,也有意义。颜色能造成一种标志性效果,会给人以感染力。比如在国外,如果去大一点的游戏专卖店,一眼看去里面有绿色区(XBOX)蓝色区(PS)红色区(Switch),视觉上区分非常明显。进到一个区里,被一种颜色包围后,会给你一种感觉:我是在这个主机的世界里,而不是在那个主机的世界里。

MiniSFC盒子四周采用与LOGO同样的红黄蓝绿四色分布
原版SFC盒子也是相同颜色分布
红黄蓝绿也是马力欧系列主色调
SuperNintendoWorld的LOGO调皮的加了一个粉色
马力欧系列游戏很多场景直接用这四色构成,有些场景这四种颜色也会格外突出
马力欧系列游戏很多场景直接用这四色构成,有些场景这四种颜色也会格外突出
游戏主机世界红绿蓝三原色

谈谈MiniSFC本身。我觉得MiniSFC相比MiniFC最大的进化,就是手柄。MiniSFC的手柄采用了与原版主机手柄同样的大小,而且改成了可插拔式,插拔接口用的是Wii遥控器规格。这点与美版MiniNES是一样的。我本人亲测,Wii经典手柄(我手中的是Wii Classic Controller PRO)插入MiniSFC后完全正常工作,而且,手柄上的Home键相当于主机上的Reset键!这可是自带手柄都不具备的!

MiniSFC共收录21款游戏,可以说款款经典!虽少于MiniFC的30款,但我觉得在游戏选取上要比MiniFC强不少。有一点很关键,就是MiniSFC收有一款之前从未发售过的全新游戏——StarFox2,这款游戏自开发完成后被一直雪藏,此次借MiniSFC发售之机终得以重见天日。

Amazon独家明信片特典。很棒的特典!MiniSFC游戏共21款,但特典只有18张明信片,缺的3张是SE开发的游戏:FF6,圣剑传说2,Mario RPG。不知是何故。
Amazon独家明信片特典。很棒的特典!
MiniSFC游戏共21款,但特典只有18张明信片,缺的3张是SE开发的游戏:FF6,圣剑传说2,Mario RPG。不知是何故。
USB电源。MiniFC与MiniSFC都有配套风格的USB电源,但现在都已停止生产,统一改成了Switch包装风格的USB电源。

MiniSFC自发售后货源一直十分充足,可以说没出现过断货现象,即便现在也应该很容易能买到。我在今年年初一口气买了5台,准备当作生日礼物,送给身边要好的5位朋友。到现在为止已送出两台,还剩三台。

我的感觉是MiniSFC与MiniFC非常适合作为礼物送给好友。首先是其价格适中,不会给送礼者带来太大经济负担,再者游戏自带,收到礼物的人也没有后续花钱购买游戏的顾虑。而且这些游戏极为经典,不论有没有玩过,都非常值得推荐。但有一点需特别注意,对方最好有一定的游戏经历,或对游戏主机有一定的了解,或者,是小孩。否则的话,估计会面临诸如画面不如手机游戏,没有中文之类的抱怨。

年初一口气买了5台做生日礼物,已送出两台,还剩三台。在国内,SFC知名度比FC小很多(毕竟很多人都玩过小霸王)。所以MiniSFC对很多人来说会更有新鲜感,加之收录的21款游戏全都是无比经典,很适合做礼物,或推荐给身边朋友!
年初一口气买了5台做生日礼物,已送出两台,还剩三台。
在国内,SFC知名度比FC小很多(毕竟很多人都玩过小霸王)。所以MiniSFC对很多人来说会更有新鲜感,加之收录的21款游戏全都是无比经典,很适合做礼物,或推荐给身边朋友!
货源很充足啊。年初买的,特典版也一直有货。
货源很充足啊。年初买的,特典版也一直有货。

最后,与MiniFC相同,MiniSFC上市的当天,复古风格的Famicom通信FamilyComputerMagazine亦同步上市。关于这两本杂志的相关背景已在上次的MiniFC文章里做过介绍,这里就不再重复了。内容方面,此次Famicom通信同样有业界名人谈MiniSFC的特别企划。而FamilyComputerMagazine的附带的DVD依旧亮眼,里面收有大量的SFC游戏发售当时的FamilyComputerMagazine杂志的PDF扫描版。

2018071820

任天堂官网对这两本复古风格的杂志有也专门介绍:请点击此处

1 评论
最新
最旧 得票最多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cqc
cqc
5年前

辻本良三的评语还是一如既往得大呢;
电源的小盒子太精致了;
从上一期就想说了,下划黄线在我个人感觉不太美观,可能是太粗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