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集结!初代超级马力欧兄弟

  • 分享这篇文章
※ 初代超级马力欧兄弟自1985年发售后,这个超级经典的游戏被任天堂一次又一次以各种形式移植到自家其他平台上,总数不下十余次。2016年MiniFC发售后掀起了一场怀旧风暴,当时日本有一位玩家写了篇文章,将其家中收藏的各种版本的初代马力欧一一展示介绍。文章图文并茂,极为华丽。在经得作者本人同意后,我将全文翻译,与众位一起分享这道马力欧大餐。

原文链接:请点击这里

本文的主题图片——一款略显破旧的初代马力欧盒子,是大乱斗官方部落格刚在一个月前贴出的,当时官方还一并展示了两张初代马力欧的宣传页。我将这三张图片一并贴于此处,以增显“初代马力欧”气氛。^ ^
※ 大乱斗官网部落格地址(简体中文):请点击这里

好了废话少说,下面开始正文。

集结!初代超级马力欧兄弟

Nintendo ClassicMini Famicom发售纪念企划!!
家里究竟藏了多少初代超级马力欧兄弟,今天要试着都找出来。

初代超级马力欧兄弟的发售距现在已超过30年时间。
自Famicom版发售便不断以各种形式被移植或重制至其他主机上。
祝!Nintendo ClassicMini Famicom发售!
今天要把家中不知不觉间增多的初代超级马力欧兄弟们都找出来。

FamilyComputer版

首先是最初的FC版,没人不知道这个游戏吧。
让人有些怀旧的卡带包装盒里,装的却是一代传奇。
我想即便是现在拥有最初FC版的人也不在少数。

201807205

DiskSystem版

初代马力欧也出过Disk版。
我是在玩具店花500日元擦写得到的。
记得当时我还没有DiskSystem,仅仅是因为兴趣而去擦写。后来也基本没怎么玩过。

201807206

SuperFamicom版

接下来就是Famicom以外的版本了。
首先这个是在SFC上推出的Super Mario Collection。
不论音效与画面都都有所提升,当时让我感到十分惊讶。

201807207

GameBoyColor版

这是在Lawson用NintendoPower配信的超级马力欧兄弟DX(Deluxe)。
我记得这版的屏幕滚动方式很特别,所以很难上手。
满足一定条件后也可以玩超级马力欧2代。

201807208

201807209

译注:NintendoPower

2018072026

在日本,NintendoPower指的是1997~2007年间任天堂提供的SFC与GameBoy游戏擦写服务。起先任天堂与Lawson合作在店头提供可擦写卡带的贩售与擦写服务。玩家需先购入可擦写卡带,卡带分SF Memory Cassette(用于擦写SFC游戏)与GB Memory Cartridge(用于擦写GameBoy游戏),如下图,然后通过摆放在店内的擦写机器将游戏写入。这一店头服务一直持续到2002年,期间可提供擦写的游戏列表不断更新。2002年5月,任天堂宣布关闭Lawson店头服务,同时不再更新可擦写游戏列表,名义上宣告了该服务的停止。不过作为对已购入可擦写卡带玩家的照顾,此后任天堂官方客服中心通过邮寄或面交卡带的方式继续提供擦写服务,直到2007年2月份该项服务完全关闭。

NintendoPower擦写一个游戏的价格比通常盒装版要便宜很多。但并不是每一个已发售的游戏都可擦写,任天堂提供了一个可擦写游戏的列表,并不断更新。很多游戏特别是第三方游戏并不提供擦写,比如当时的SQUARE(现SQUARE-ENIX)与任天堂关系近乎交恶,所以SQUARE旗下的所有游戏,包括FF都不在可擦写游戏列表上。

任天堂官方网站NintendoPower主页(只剩一段极为简短的说明):请点击这里

GameBoyAdvance版 之一

纪念Famicom诞生20周年发售的FamicomMini版。
当时成功掀起了怀旧潮,销量也超过了100万份。

2018072010

GBA 之二

纪念超级马力欧诞生20周年而发售的FamicomMini再版。
盒子左上方有Happy! Mario 20th图标,下面的设计也有一些不同。

2018072011

2018072012

GBA 之三

GameBoyAdvanceSP(Famicom诞生20周年版)所同捆的FamicomMini。
盒子与刚提到的两版有细微差别,背面印有非卖品标记。

2018072013

2018072014

译注:FamicomMini

关于FamicomMini,以及图片中展示的HotMario版GBASP,我在昨天写的《怀旧!FamicomMini与FC20周年版GBASP》一文中有详细介绍。请点击此处

Wii 之一

VitualConsole版超级马力欧

2018072015

Wii 之二

藏在超级马力欧25周年时发售的红色Wii里。
这个版本有个特殊之处就是问号方块上的「?」变成了「25」。

2018072016

Wii 之三

超级马力欧合集特别版。
里面有SuperFamicom的Super Mario Collection复刻版。

2018072017

3DS 之一

Ambassador Program提供的版本(VC)

2018072018

译注:Nintendo 3DS Ambassador Program

国内一般通称为大使计划。
为了加速普及,任天堂在3DS发售半年后,将其价格从原先的25000日元降至15000日元。同时向先前已购入3DS的玩家赠送10款FC VC游戏及10款GBA VC游戏,以示感谢与补偿。这项赠送游戏的补偿措施即为大使计划(Ambassador Program)。文中提到的3DS版初代马力欧VC,是大使计划的赠送游戏之一。

日本3DS大使计划官方网站(聪哥亲自说明计划内容并向早期已购入3DS的玩家表达谢意):请点击这里

3DS 之二

NTT某个活动提供的版本(VC)

2018072019

3DS 之三

Nintendo Network ID早期登录特典。
是NintendoPower版超级马力欧兄弟DX(Deluxe)的VitualConsole。

2018072020

Wii U版的VitualConsole还没买呢(笑)
所以就我手头拥有的版本合计,一共是13种。
加上此次ClassicMini版一共是14种。
这就是30年间的全部初代马力欧了。

另外,也有在其他游戏中作为彩蛋出现的版本。
3DS版的Famicom Remix Best Choice里收有高速版的初代马力欧。

2018072021

2018072022

Wii U版的Famicom Remix 2里,收有路易吉版初代马力欧(关卡左右反转),这个稍稍有点不一样。

2018072023

2018072024

然后GameGube版的动物森友会+中,Famicom版初代马力欧也被收录了(不过需要达成一定条件才能玩)。

2018072025

仔细一调查的话居然有这么多。
我买了这么多,玩了这么多,主要是是因为超级马力欧的魅力太大了吧。
在写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我也玩了好几遍。

接下来的目标就是要把昨天刚到的MiniFC版通关。

1 评论
最新
最旧 得票最多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trackback

[…] 任天堂初代社屋照片及历史拾遗 怀旧!FamicomMini与FC20周年版GBASP 【译】集结!初代超级马力欧兄弟 Super Famicom: The Box Art Collection FC随感及Catalog推荐 The Year of Luigi:回顾 The Ye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