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克斯与光/焰,真与劳拉

  • 分享这篇文章

※ 注:本文写于『黄金之国伊拉DLC』发售之前,文章内容不涉及『黄金之国伊拉DLC』。

异度神剑2的世界观是非常精彩的,我年初主线通关后就已封盘,但即便现在还会经常想起游戏里的场景。

身处在有如仙境般的云海之上,跑动的过程中,近处能看到巨神兽摆动着的身体部位,远处能看到引人遐想的世界树,整个意境非常美妙。而且游戏里所有的场景都完美融入这种意境,让人极为舒服。举个例子,游戏初期,莱克斯望着远处的巨神兽在云海中陨落,并与青龙谈起自己的故乡弥先村。当时我就想,那一定是个非常美丽,安静的村子吧。后来随着剧情推进,来到利贝拉里塔斯群岛,穿过梦幻般的云之山脊,真的来到了弥先村,如我预想,村子非常的安详,平静。那一刻感觉非常的舒服。

除了世界观,异度神剑2其他可圈可点的地方也非常多。最近黄金之国马上就要发售了,我想借机谈谈游戏里的剧情与人物。基本上每个人物都有亮点,都有可谈论之处。今天先谈谈其中的两对:莱克斯与光/焰,以及真与劳拉。着重谈光/焰与真。

莱克斯与光/焰

异度神剑2的世界里,想成为御刃者绝非易事,可莱克斯的异刃——游戏的女主角,是最强的天之圣杯,这可以看成是游戏给玩家的一种福利了。而更大的福利在于,女主角还有两个形象,光与焰,玩家可自行选择谁来露面。大家不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女主角要有两个形象?仅仅是福利那么简单吗?

要谈这个问题,首先要从男女主角的定位说起。总监督高桥哲哉说过,本作的主题是少年与少女。很明显少年指莱克斯,少女就是光/焰。我想很多玩家也会用类似的定位去看待这两人。

但他俩真是少年少女的关系吗?恐怕不是那么简单。莱克斯是天真无邪的少年没错,但说光/焰是少女,就很牵强了。光/焰作为天之圣杯,不论“年龄”,阅历,实力都远在雷克斯之上。她阅人无数,经历过大战争,大场面。她被阿德尔同调过一次,且身为主控异刃,拥有永久的记忆。所以,她与莱克斯,根本不对等。她是一位“先哲”,是一位“前辈”,如果用玄幻小说来比喻,她甚至是一位“老妖”——游戏第一章在古代船被唤醒的天之圣杯,犹如在古墓里沉睡了500年后觉醒的“百年老妖”。

世界有着无限可能性,让这样一位道行深厚的天之圣杯,与天真无知少年莱克斯一起冒险并产生情感,并无任何不妥。但关键点在于,游戏要把这位天之圣杯包装成少女,并用少年与少女去定位她与莱克斯。那么问题来了:这位天之圣杯女主角,她到底是前辈?还是少女?

开发者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为女主角设定了两种人格:焰与光。简单来说,焰代表少女,代表柔弱;而光代表前辈,代表强悍。这就是我认为开发者为什么要设定两个女主角的原因。

可能有人要问,只用一个角色,把少女与前辈两种形象,集中到一个人身上不行吗?那效果肯定不好。因为这两种形象差距太大,而游戏又大量采用回忆的手法,女主角时而表现出无助可人的少女形象,时而又在回忆片段中展现超级强悍乃至破坏性的力量,不同时间两种完全不同的性格交织到一个人身上,无疑会非常突兀,甚至压抑,搞不好会给人以人格分裂之感。相比之下,设定两个角色,用游戏里的原话,是两种人格,可以说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方案,最起码比一个人要好。

主线安排了很多莱克斯与光/焰的情感戏,从起先一起疗伤,到后期一起祭拜莱克斯父母,期间穿插很多诸如光梦游之类的有趣小桥段,并不失时机展现光/焰婀娜多姿的身材,光/焰的几次觉醒也都是声光化电的视觉效果并配以激昂的音乐。可以看得出来,开发者倾尽全力,试图以少年少女的角度去描绘他们这一对,而且效果也还算不错。

但就像前面所说的,在我看来,他俩是更像是前辈与后辈,长与幼,而非少男少女的关系。光/焰身上背负了太多,她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保护雷克斯,她想去乐园,但又怕将雷克斯卷入其中,所以处处对雷克斯隐瞒,隐瞒自己的实力,隐瞒自己的过去与真相。虽然两人历经磨难,最终女主角敞开心扉,对雷克斯袒露一切并觉醒为第三形态。整个过程,全然没有少男少女的纯粹。

游戏在最终章有一段以“神”的视角安排莱克斯与光/焰三人一同共进晚餐的试炼——虽然那只是“神”安排的试炼,但却恰如其分的反映了他们的关系:不论是光告诫莱克斯不能喝酒,还是焰提醒莱克斯吃饭前要洗手,两位女主角所表现出来的态度与语气,完全是一个长辈教导小孩的姿态,而不是少男少女应有的感觉。实际上这种关系贯穿全剧。整个主线剧情,是女主角在暗中主导着一行人的前进方向。

关于这样的设定,首先要说明,游戏的剧情要服务于游戏,很多时候还要向游戏妥协。将女主角定位为少女,并设定两种形象,同时让玩家自行决定谁来出场,这既能迎合更多玩家的口味,也能给剧情制造更多的悬念。从这个角度来说,光/焰的设定,非常的高明。

但如果单看剧情,像异度神剑2这样的剧情,女主角的位置十分重要,在我个人看来,莱克斯与光/焰的所表现出来的最终效果,可以称得上不错,但与我心目中真正的优秀尚有距离。我觉得抛弃女主角少女的身份,就把她当一个成熟的大人来写,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

莱克斯与光/焰就说到这,下面谈真与劳拉。

真与劳拉

本篇中真与劳拉的戏份不多,但每一次出现都让人印象深刻。这里主要谈谈真,因为劳拉出场实在太少,可谈论的内容不多。

真的很多剧情都是在回忆片段中交代的,各种回忆片段前后交织,加之里面居然还采用了回忆中套回忆的手法,很多人可能不一定清楚到底讲了什么内容,这里简单叙述下。本篇中关于真与劳拉,大致交代了这么些剧情:真被幼小的劳拉同调后,成为伊拉最强又最不喜欢战斗的异刃。而劳拉舍不得真,怕真下一次同调后会忘了她。听了劳拉表述后,真一直在暗中寻找永存记忆的方法。终于,在真的上一代异刃所留下的日记中,找到了一个很尴尬的方法(要成为食人种)。后教廷攻打伊拉,劳拉为保护真牺牲,真为了留存它与劳拉的这一段牵绊与记忆,无奈之下取劳拉心脏,成为食人种。

因为这样的经历,真对“神”所创造的幽界秩序产生不解,并对异刃的存在方式产生疑惑,最关键的是,对人类产生憎恨。500年后,即本篇主线剧情中,真与莱克斯数次对决,加之体内劳拉心脏不断暗中督促,最终被感化。

我在《异度神剑2主线通关感想》一文中说过,异度神剑2前半段剧情,铺垫极为丰富宏大,各种组织,人物相继登场。可一到了后半段,剧情空间极大压缩,除了各人物交代自己的过去如何成为混合种外,整个剧情就聚焦到主角一行人与真的对决上。可以这么说,主线后半段,主角一行人所达成的最大成果,就是感化真,洗白真,让真从憎恨人类,华丽转身为帮助人类。为此剧情安排莱克斯数度与真对决,战了又合,合了又怼,是战是合,完全由真主导。照理说,真曾一刀捅死莱克斯,后又掳走女主角,对莱克斯而言,真显然有杀身“夺妻”之仇,可开发者为了凸显真,将莱克斯的各种仇恨一笔抹去,一旦两人怼上,莱克斯一行人完全无法左右场面。乍看之下,整个后半段,真是隐藏男主角,他身上的光环,绝不在莱克斯之下,很多时候莱克斯反倒成了陪衬。

除了剧情上的优待,开发者在其他方面也花了很多力气来凸显真。比如请来野村哲也为其设计形象,虽然灭也是野村设计,但显然真有一种神秘感,比灭更加引人注目;再有真是伊拉首领,各种过场片段看上去灭反倒成了跟班,虽然灭不论实力还是智力都不在真之下;另外,主线流程中真先后两次加入我方,尤其是后一次,我想玩过的人对他的天乱斩都应该印象深刻吧,虽然积累速度缓慢,但一旦发动可谓秒杀一切。总之,所有反派中,真是最精心刻画的一位。开发者在真身上花的力气,要远远大于灭,也大于教皇(刻画教皇的笔墨也很多,前面登上世界树铺垫,后面各种往事回忆,但还是不如真)。

我刚通关的时候,一直很疑惑,开发者为什么要在真的身上,花这么大的精力。因为就主线剧情来看,如此凸现真这样一个反派,既无意义,也无必要。可以洗白真,但绝不应花如此多的笔墨。

直到官方公布了黄金之国伊拉的DLC后,一切才让人恍然大悟。本篇中被感化的真,成了黄金之国DLC的主角。原来这一切都早有所谋,之所以花大力气凸显真,为的是要给DLC做铺垫。

总的来看,如果单看本篇,真的部分极不合理,但将本篇与真作为主角的伊拉DLC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对真的各种精心刻画又显得顺理成章。总之我对伊拉DLC格外期待。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