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力欧卡丁车诉讼二审任天堂胜诉!

  • 分享这篇文章

※ 2020年1月29日追记:2020年1月29日最终判决结果出炉,文章最后有追记。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先祝各位爱玩游戏的大朋友小朋友节日快乐!

今天讲一个比较好玩的新闻。两天前,也就是5月30日,任天堂在官网上发布了一条新闻:马力欧卡丁车侵权案二审结果公布,任天堂胜诉!
※ 任天堂官网新闻稿链接:请点击这里

马力欧卡丁车侵权案在日本反响不小,但国内比较少报道。下面我就把整个案件的大致过程跟大家讲一下。这个案件持续时间长达两年之久,要详细讲的话内容会很多,为清晰起见,我就挑其中最关键,最好玩的部分来讲了。

这个案件要从一家叫マリカー(MariCar)的日本公司说起。联系到案件本身,就可以知道,マリカー这名字就是从马力欧卡丁车的日文マリオカート简化而来的。

MariCar这家公司经营的业务是给来日本旅游的外国人提供现实版的马力欧卡丁车体验,游客可以穿上公司提供的衣服,装扮成马力欧系列的角色,如马力欧,路易吉,耀西等,然后开着卡丁车在街道上跑。注意重点,不是在游乐场里跑,而是与其他机动车一样,在马路或街道上跑

201906012

MariCar所经营的现实版马力欧卡丁车
图片来源:产经新闻

此项服务一开放,立即引起大家热议。一开始大家议论的焦点,并非侵权,而是安全问题。这些车直接在路上跑,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

想像N64奇诺比奥高速公路赛道中卡丁车与机动车一起在路上跑的画面,万一游客从卡丁车中扔个香蕉皮出来,岂不糟糕!当然这是玩笑了,实际情况比这严重多了。因为机动车的驾驶其实是很严肃的事,驾驶者事先都要经过严格的培训,考取驾照,然后才能上路。驾驶过程中也要遵守各种交通规则,否则万一出了事故可能就是人命关天。而这些卡丁车驾驶者都是游客,他们未必经过培训,另外还有一点,整个驾驶过程是游览观光性质,甚至带点娱乐性,驾驶者一般会比平时更加亢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事故发生的几率。

当时很多日本民众还提出了其他安全隐患,比如卡丁车车身极低,万一在前方变道,后面的驾驶员未必能及时察觉;另外这些卡丁车一般成群结队出行,为了能保持整个队形,途中可能会发生闯红灯现象。

这件事后来甚至惊动了当时的日本交通部部长石井啓一,石井对记者说,这种卡丁车钻了法律的空子,因为驾驶这种车,既不需要像机动车那样系安全带,也不需要像摩托车那样戴安全帽,他还呼吁希望能够完善法律以便对卡丁车的安全进行约束。

事情越闹越大,这不仅仅是赤裸裸的侵权,最关键的是,万一真发生严重事故,马力欧卡丁车的品牌形象岂不是要瞬间崩塌。任天堂终于忍不住了,最强法务部要出手了!

2017年2月24日,任天堂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MariCar公司,罪名有两项:侵犯知识产权与不正当竞争。
※ 2017年2月24日任天堂官网新闻稿链接:请点击这里

一般来讲,地方法院对这种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基本都需要花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到了2018年9月27日,东京地方法院一审裁决,判定任天堂胜诉。
※ 2018年9月27日任天堂官网新闻稿链接:请点击这里

一审裁决过程中,有一个地方比较好玩。根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MariCar认为公司名称マリカー并没有构成侵权,理由是公司的业务是针对外国游客的,而外国人不懂日语,看不懂マリカー这个词,所以不会由此联想到马力欧卡丁车。
这个理由,被法官一句“马力欧卡丁车在国外也很有名!”驳了回去。
※ 产经新闻报道链接:请点击这里

一审判决任天堂胜诉。法院裁定:MariCar停止使用マリカー名称与商标,并向任天堂赔偿1000万日元。

一审判决后,MariCar与任天堂双双不服,两方同时向东京知识产权高等法院提起上诉。有人可能要问,MariCar不服可以理解,任天堂胜诉了为什么还不服呢?那是因为任天堂认为一审判轻了,任天堂提出的赔偿金额是5000万日元。

本来按照常理,输了官司后要低调。可是MariCar公司不仅没有收敛,反而在上诉期间,做出两项惊人的举动。

首先是一审判决后两个月,也就是去年11月份,MariCar注册了一个商标,叫『任天堂は無関係』。看汉字就知道了,这个商标的文字意思是:与任天堂没有关系。现在日本商标局官方网站上,都还能查得到这个商标:

图片截自日本专利局官方商标查询平台J-PlatPat里的PDF文件
图片截自日本专利局官方商标查询平台J-PlatPat里的PDF文件

这个商标有一点很蹊跷,就是里面有任天堂字样。按理说,除非任天堂自己注册,否则其他公司是注册不了这种商标的。那么MariCar是如何成功注册到这个商标的?这到现在都还是一个谜。

另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从上面的图片中可以看到,这个商标的注册者,是知识产权防卫株式会社。其实这就是MariCar公司,两者是同一家。因为MariCar注册了很多公司,除了知识产权防卫株式会社,还有MARI Holdings,DriveSuperCar,等等,这些公司的地址全部相同。这里也顺带举个例子,MariCar在2016年的时候,就把MariCar的中文商标都给注册了,中文商标叫做“瑪利車”,如下:

图片截自日本专利局官方商标查询平台J-PlatPat里的PDF文件
图片截自日本专利局官方商标查询平台J-PlatPat里的PDF文件

从上图可以发现,“瑪利車”的注册者,是DriveSuperCar,其地址跟上面的知识产权防卫株式会社一模一样。

明明自己侵犯人家的知识产权,居然还给公司取名“知识产权防卫株式会社”,可以说很搞笑了。

下面继续说。在今年一月份拿到任天堂无关系这个商标后,MariCar第二个惊人举动,就是将这个商标贴满卡丁车全身,然后继续大张旗鼓在街道上跑。下面就来看一下“任天堂无关系牌”卡丁车齐聚的壮观场面。图片均来自Twitter。

如此大张旗鼓宣称与任天堂无关系,这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么。

可惜MariCar好景不长。就在两天前,5月30日,东京知识产权高等法院二审判决结果出炉:任天堂胜诉!
※ 2019年5月30日任天堂官网新闻稿链接:请点击这里

根据任天堂官网的资料,这是一个中间判决。但是,任天堂胜诉这一事实已定。接下来的后续工作,就是协商具体的赔偿事项。

另外再有一点,根据日本法律,MariCar还可以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但根据往常经验,日本最高法院通常不会受理知识产权的案件。一般来讲,东京知识产权最高法院的判决,就相当于最终判决。

所以现在基本上可以下结论,长达两年的马力欧卡丁车侵权诉讼,任天堂已经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我一直都持续关注这个案件,如有后续消息,会在这个页面持续更新。

※ 2020年1月29日追记:2020年1月29日任天堂官网发布此案最新消息,二审最终判决结果出炉:MariCar向任天堂赔偿5000万日元。

这个案件拖的时间很长,下面就回顾下主要流程。

2017年2月24日,任天堂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MariCar公司侵犯知识产权与不正当竞争。
※ 2017年2月24日任天堂官网新闻稿链接:请点击这里

2018年9月27日,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判决任天堂胜诉,并要求MariCar向任天堂赔偿1000万日元。当时两方均不服,MariCar认为需要重判,而任天堂认为判轻了,任天堂提出的赔偿金是5000万日元。于是双方都向东京知识产权高等法院提起上诉。
※ 2018年9月27日任天堂官网新闻稿链接:请点击这里

此时东京知识产权高等法院需要做的两项工作:1)处理MariCar的上诉,即是否需要对一审结果进行重判。是维持一审任天堂胜诉的结果,还是改判任天堂败诉;2)处理任天堂方面的上诉,即赔偿金认定。如果继续维持任天堂胜诉,那么赔偿金是否也维持一审判决结果的1000万日元,还是重新改判任天堂提出的5000万日元。

2019年5月30日,第一项工作结果出炉:维持一审判决结果,任天堂胜诉。
※ 2019年5月30日任天堂官网新闻稿链接:请点击这里

2020年1月29日,第二项工作结果出炉:赔偿金额由一审的1000万日元,提升至5000万日元。
※ 2020年1月29日任天堂官网新闻稿链接:请点击这里

从整个经过来看,任天堂可以说是大获全胜!

虽然按照流程,MariCar还可以向最高法院上诉,但最高法院一般不会受理知识产权案件。按通常惯例,东京知识产权最高法院的结论,就是知识产权类案件的最终判决结果。任天堂官网新闻稿里,也将此次判决视为最终判决。

两家公司都对结果作出了回应。
MariCar公司表示,很遗憾法院并未认同我们的申诉理由,我们将仔细检查各项内容并作出回应。
任天堂则表示,为保护多年积累的知识产权,我们将继续采取各种必要措施,打击各种侵权行为。

我个人感觉,马力欧卡丁车全系列的销量,已经远超1个亿。依马力欧卡丁车的名声与影响力,加之MariCar公司如此明目张胆的侵权行为,任天堂仅仅提出5000万日元的赔偿金,已经算是出手很轻的了。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