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套日版amiibo大拆封(第一弹)

  • 分享这篇文章
※ 本文写于2015年7月19日,现重新整理发至于此。

预告:第二弹将于近期推出,敬请关注!

以下是正文。

全套日版amiibo大拆封(第一弹)

201707132

这套amiibo并非我自己购买,而是一位日本音乐发烧友赠送。2014年末,任天堂推出amiibo不久后,起先我兴趣不大,但对方倾情推荐,说如果我不买,就要送几个给我让我试试看,还说我肯定会喜欢。后来收到货的时候我惊呆了,本以为他只是送两三个,最多五六个让我尝尝鲜,没想到截止到当时的全套amiibo都给我发了过来,用的是官方原装的运输纸箱包装。

我与这位发烧友因机缘在2007年认识,我们聊的很来,不仅频繁邮件往来,而且时不时互赠礼物。聊多了发现,彼此都是超级任饭。关于我与这位日本发烧友的经历,请看这个链接:我与一位日本音乐发烧友任饭的故事

他用官方的运输纸箱给我包装,我收到后,每个amiibo的外包装都完好无损,起先我计划不拆封,带包装收藏保存。但时隔不久,聪哥突然离我们而去。我深感:人生无常,守财奴般守着这么一堆amiibo,绝非明智之举。要拆封了,好好享受amiibo带来的乐趣,才是上上策。于是我决定,全部拆封。所以就有了今天这篇文章,记录拆封的全过程及其简单感想。

下面看下实物,首先是运输纸箱。大纸箱一箱可装40个,大纸箱里有四个小纸箱,小纸箱一箱容纳10个。纸箱上印有“精密机器,取及注意”的字样。

纸箱上贴了中文标注:马里奥,路易吉,猩猩,马路斯:

就这么直观看,amiibo包装与运输所占成本比重是很大的,起码比游戏大多了。因为游戏价值大,体积小,一个箱子可以装大量游戏光盘或卡带;而amiibo相反,价值低,体积大,一箱只能装10个。不过,必须要说,官方采用这种方式运输amiibo,是极其用心的,可以最大程度保护amiibo,以防止在东西在运输过程中受损。

下面开始拆封过程:

拆封前拍照留念
拆封前拍照留念
将amiibo一个个拿出来
将amiibo一个个拿出来
暴力拆封过程中
暴力拆封过程中

10分钟后……

全部拆封完毕,留下一堆垃圾
全部拆封完毕,留下一堆垃圾
将拆封垃圾进行分类,以便丢弃
将拆封垃圾进行分类,以便丢弃
塑料外壳可叠成塔状节省空间
塑料外壳可叠成塔状节省空间
塑料內件,用于固定amiibo之用。每一个都针对amiibo个体专门设计,所以形状都不同。
塑料內件,用于固定amiibo之用。每一个都针对amiibo个体专门设计,所以形状都不同。
说明书
说明书
硬彩纸,这个其实可以不用扔
硬彩纸,这个其实可以不用扔

拆封完毕,垃圾清理完毕后,将amiibo简单陈列装饰:

下面简单谈谈感想。在谈之前先插一段小插曲。

※ 小插曲:樱井政博的年龄之谜

樱井政博的不老容颜一直是网络上的一个热门话题。据传,樱井政博家中有个智能电子秤,这个电子秤能根据人的身高体重等参数测算出人的年龄。那么樱井政博用这个电子秤测得的年龄是多少呢?

答案:29岁
出处:《樱井政博关于游戏制作的思考2》第158页

2017071323

介绍下这两本书。

樱井政博定期在Fami通杂志为其开设的专栏里发表文章,分享自己做游戏与玩游戏过程中的种种思考。后Fami通将他的文章单独成册发行,分《游戏制作思考》与《游戏游玩思考》两大系列,现已到第2部。

《游戏游玩思考2》,开篇列出了樱井政博从1974年~2014年期间所玩过的所有游戏列表。樱井政博游戏范围广泛,不论什么类型的游戏都是他的菜,同时也可以看出他比较偏爱格斗对战类游戏,这类游戏也占据了表单的一大块(他平时喜欢在Twitter上展示各类格斗游戏输入键盘),他的这一偏好也为他制作大乱斗提供了不少灵感。

《游戏制作思考2》,开篇列出了《大乱斗Wii U/3DS》的一些开发资料。其中有全套的项目说明PPT。还有角色设定资料以及宣传视频制作过程资料(大乱斗的角色设计,从游戏里的POSE到宣传画到amiibo,全都是一步到位!)。虽然只列出了一小部分开发资料,但十分珍贵,可让人管窥这个游戏是如何诞生的。

小插曲完毕。下面谈谈amiibo拆封后的一些感受。

首先,amiibo有非常明显的规模效应。一两个amiibo拿在手里可能没什么感觉,但只要数量多了,成规模了,再往桌上一摆,那效果十分震撼!看图片可能感觉不强烈,但只要身处在一大堆amiibo旁边,特别是自己又是任饭,那视觉效果非常强烈!!

其次,目前amiibo有多个系列,我个人最喜欢大乱斗系列。因为大乱斗系列角色的复杂程度与造型的丰富程度,要远远高于其他系列。我们看到大乱斗系列的角色,有的在跳,有的在跑,有的一副要开战的架势,有的展开傲人的翅膀,有的披风潇洒的随风飘扬……可谓神态各异,个个都是栩栩如生,生动无比。而且,大乱斗系列的amiibo,每个几乎都有架子,来支撑角色那复杂的造型。

大乱斗系列因为带写实风格,所以可能细节会更丰富。举个例子,对比两个库巴:首先,大乱斗库巴的手环上是亮光的钢珠,看上去更有杀气,而超马库巴只是简单的白色;其次,大乱斗库巴身上有明显纹理,而超马虽然也有纹理,但几乎可忽略不计;另外,大乱斗库巴的爪子更长更明显。

大乱斗库巴 VS 超马库巴

大乱斗系列有几个角色异常复杂,比方FOX,比如修尔克与火纹的几个角色,身上细节遍布,而且还带有做脏做旧效果,给人感觉是从激烈的战场刚回来的架势,而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尊雕像。

帅气的修尔克
帅气的修尔克
大乱斗马里奥
大乱斗马里奥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就是有若干amiibo在再版时,更改了设计。最突出的就是村人的眼睛问题。网上有人总结了三个版本的眼睛:

左边是初期版眼睛位置不良,中间初期版眼睛位置优秀,右边再版
左边是初期版眼睛位置不良,中间初期版眼睛位置优秀,右边再版

对于村人是初版好还是再版好,我个人倾向于初版。我手头的也是初版。

2017071331

最后,还有一个关于Meta Knight amiibo的小细节。任天堂美国官网,这个amiibo效果图的面具部分干干净净(下面左边的图),日本官网起先也是干干净净,但后来改了,面具边缘及突起处加了些做脏做旧效果(下面右边的图),而美国(包括欧洲)方面没改,一直是干干净净。对比之下,个人认为效果图带做脏效果的,看上去更有感觉。

1 评论
最新
最旧 得票最多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Javis
Javis
5年前

推荐一个可以较好无损取下挂卡的方法,用丙酮溶液在挂卡背面点沾,详细操作可见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5482919?share_medium=android&share_source=weixin&bbid=489D46A1-DF12-497D-BF97-D69EABFE83519238infoc&ts=153188036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