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noblade2树屋直播观后感

  • 分享这篇文章

作为半个Xeno粉丝(之所以说半个,是因为Wii《Xenoblade》之前的Xeno系列都没碰过),今天看了树屋的Xenoblade2的试玩直播,感觉不是很满意,但在此想为高桥哲哉说几句。

先说Xenoblade2的树屋直播。说实话,我对试玩画面的印象不太好。按理说,Switch的机能比Wii U要强大,可Xenoblade2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个游戏运行在一台机能比Wii U还要差的机子上。画面粗糙不说,怪物的造型与建模也十分刻板,整个游戏看上去人手不足,赶工的痕迹十分明显。作为比较,不论是Xenoblade与XenobladeX,初见时都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Xenoblade首次公布时那张神剑魔那多至于草原上的画面,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而XenobladeX更是无比惊艳,开放世界,机甲变身,巨大原生怪,乃至后来的宇宙大战,白鲸号与NLA被击落的视频,都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可现在的Xenoblade2,那种惊艳的感觉变得无影无踪。

就在直播当天,任天堂公布了Xenoblade2的官网。在官网里,高桥哲哉以平静语气低调宣布,Xenoblade2的项目在2014年末~2015年初就已启动,当时XenobladeX还在开发中!!

从Wii《Xenoblade》开始,高桥一直都是系列的总监督。我对Wii之前的作品不熟悉,不过查资料可发现,高桥自初代开始就一直担任开发要职,或导演或设计或剧本。可以不严格的说,高桥之于Xeno,就好比堀井之于DQ。人们早已把高桥与Xeno划上等号。

我想,当年任天堂收购Monolith小组,高桥肯定感恩。而Monolith小组的实力被任天堂本部认可,并被抽调大量人手去协助公司第一号大作塞尔达BOW的开发,后来BOW取得巨大成功,对此高桥肯定也会很开心。不过我们不妨站在高桥的角度想一想,高桥本人最希望的,当然是Xeno系取得成功,毕竟这才是他自己的作品。塞尔达不是。

现在的情况已经很清楚了。XenobladeX开发途中,Monolith就被要求开设新项目,为新主机Switch并行开发Xeno新作。同时小组的人手被大量抽调去协助塞尔达BOW的开发。项目多了一个,人手少了大半,以更少的资源去开发更多的项目,同时项目的质量必须要保证,不论是XenobladeX还是Xenoblade2都得保证,因为高桥就等于Xeno,Xeno做砸了,他本人的名声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后来大家发现,XenobladeX的素质并没有获得广泛认可。我想,高桥在Xenoblade2主页上宣布Xenoblade2项目在XenobladeX开发途中就已启动这一消息,一定是他憋了很久又急切想对玩家说的。可他表现出来的却是如此平静。

从Xenoblade2这并不精美,甚至略显粗糙的画面中,就可以感受到高桥曾经所面临的巨大压力。

然而高桥确实是十分厉害的人物。面临项目增加,人手被抽调,他仍然解决了各种矛盾。XenobladeX是2015年5月份发售,Xenoblade2预定今年发售,一个不大的小组,在两年时间,就奉献了两款风格完全不同的大作,我想这个进度,就是一些大厂也未必能完成。况且,XenobladeX还是任天堂首个开放世界游戏,其所展现的美轮美奂的世界至今让人印象深刻。XenobladeX的经验,可以说为塞尔达BOW的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参见我写的《感受塞尔达BOW》一文)。我想,如果给予高桥足够的时间与资源,让他精心打磨,那XenobladeX一定会拥有比现在更高的品质。

Xenoblade2预定今年发售,只期望最终的成品素质能更上一层楼。

3 评论
最新
最旧 得票最多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D's
D's
6年前

双线开发游戏我觉得并没有什么,但是如果最后成品崩了,和支援bow100个人肯定是有关系的,但是我记得他们说xb2已经开发结束了,现在开始都是优化时间,难不成mono经历两作之后经验丰富所以开发效率暴增?妈的塞尔达组好好学学人家

匿名
匿名
6年前

我也希望能再打磨一下。不过如果能交待一下XBX的后续或米拉和XB世界的联系,我就饶过MONO

匿名
匿名
6年前

那就延期嘛……提升品质。第一年阵容即使没有Xenoblade2其实也足够了